商務簡報中,應當適度的使用「術語」

上午8:13 0 Comments

關於「術語」或「專有名詞」這件事。

我們常說簡報時儘量少用術語,這是為了避免講者跟聽眾間有知識的落差,用大家都聽的懂得話來說明,彼此溝通上的障礙會比較小,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觀念。

但在商務場合,我們必須善用術語,但這個術語應該是「對方的術語」。

在台灣大陸,我們用的許多術語都是有差別的,例如資料,在大陸叫數據,資訊叫信息,簡訊叫短信...在一般的行業,我們可能習慣稱客戶,在電商,他們可能習慣用會員;我們習慣用銷售漏斗,電商可能更多使用轉換率....

你使用通俗的名詞來說明,大家都可以聽的懂,但如果你可以善用對方所屬行業、職能所熟悉的術語來跟對方溝通,溝通的效益將更加顯著,善用術語最少有以下三點效益:
一來可以有效的拉近彼此的距離;
二來對方不用將你說明的東西再次轉換成他熟悉的內容,會提高溝通效率;
三來也展現了你對這個領域的了解,也代表你為了與他溝通,做了不少功課。




關於這個概念,我們可以用上圖的做的說明,當我們使用自己的術語時,你必須要使用通俗一點的用語來解釋這個術語所代表的意思,聽眾再自行解讀成他熟悉領域的術語,然後才能理解你在說些什麼,所以當我們選擇的用語愈靠近聽眾,一來我們花在說明術語的時間減少了,聽眾理解的負擔也降低了,這時我們與聽眾間的溝通就會變得更有效。

你可以想像一下,今天有一家公司要來跟你們合作,他們準備了三份簡報,一份是用了很多他們自己的術語,第二份則是將術語修改成普羅大眾都能懂的文字,第三份則是用了許多各位都能一看就懂的術語,這三份簡報,你會喜歡哪一份?

第一份在溝通上就有問題,講者必須針對術語的部份多做說明,第二份有用心,但我們必須要再轉換成我們自己能理解的名詞,第三份沒話說,根本就是為了我們而準備的,心理的感受與實際的吸收效果都會很好。

所以,在商務簡報上,適度的使用術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