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圖表]如何建構一張傳達力更強的資訊圖表?

清晨5:29 0 Comments

在簡報或者報告中擺放資訊圖表其實是非常常見的行為,一張好的圖表可以讓聽眾秒懂你想傳達的資訊,本文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些製作圖表時該留意的點,首先我們先用ㄧ張資訊豐富但在傳達核心觀念上並非如此清晰的案例來跟大家分享,下面這張圖是來自9/11號PNN的一篇文章:一張圖看透:餿水油的前世今生

在說明之前我仍要再次說明:「這篇文章整理的很辛苦,也因此讓我可以了解更多餿水油的資訊,我非常佩服且感謝作者,我之所以拿這張圖來做說明,主要是認為這張圖若能稍加修飾,整體呈現會更棒。」

好了,以下我開始解說這張圖哪邊可以凸顯的更好,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這張圖片在這張圖中扮演的角色,餿水油的前世今生,從字面上與文章內容來解讀,這應該是一篇說明餿水油的來源與流向的文章,而資訊圖表應該也是以呈現這個資訊來製作的,所以我們看看上面這張圖就可以看到,廢食用油-->順德-->郭烈成-->強冠-->台益-->味全這個貫串來源與流向的動線,花一些時間我想讀者都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條路徑。

如果你能將這條路徑找出來,相信你就能看懂這張圖表了,若我們要優化這張圖表,到底還有哪些地方可以下手的?我個人認為有幾點可以再做加強:
1.核心是餿水油的來源與流向,可以把資訊專注於這件事上
2.問題的引爆商品是強冠全統香豬油,可以把強冠全統香豬油至於資訊圖表的中心,扮演承上啟下的角色,如果今天是要追溯原因,那核心就應該是郭烈成,而不見得是強冠了
3.其他補充的說明其實可以放在另外一張時序圖上用來解說餿水油事件的進展
4.若要讓民眾更清楚的了解影響範圍,再用總表列出相關的廠商與產品

專注核心資訊
這張資訊圖表很貪心,想把油的流向、影響的商家、事件發生的時序以及相關事件一次交代清楚,結果就是讓圖表的資訊過量,需要花較多的時間來解讀,從文章的title與內容看來,他的核心資訊應該是「餿水油的來源與流向」,若我們將資訊聚焦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的資訊圖表可能會變成這樣:

強調事件主角
因為今天要談的是餿水油的來源與流向,而真正被製造成食品原料,開始流通的產品是強冠的全統香豬油,所以我們可以特別把全統香豬油highlight出來,可以看到調整的部份很小,但重點已經被突顯出來了:
餿水油來源與擴散範圍


補充額外資訊
新增時間軸,這部份我就會另外拉出頁面了,一個頁面一件事,所以在簡報中,緣由與時間線我們可以視為兩件事,因此用另外一頁來呈現是比較清楚的,另外由於細項很多,你可以自已挑選想要特別凸顯的事件來建立你的時間軸就好,不需要把全部的時間都加進去。
餿水油發展歷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以上大致就是調整這個圖表時我的建議,圖表的目的在於讓聽眾易於解讀,所以一個畫面不要有太多重點,可以分成數張突來呈現;接著重點資訊要被標示清楚,讓大家能更快的聚焦到資訊核心,依循這兩項原則,再來思考如何呈現傳達立會更強,資訊圖表就會愈做愈好了。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