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簡報的背景探索-為什麼會有今天這場簡報?

上午10:54 0 Comments

簡報前必問的6件事這篇文章中我曾經提過在進行簡報前,一定要問Why?為什麼會有今天這場簡報?如果是一場銷售簡報,客戶今天找你來,一定有他的原因,而這個原因是什麼呢?如果今天是老闆要你來做一份簡報,這個簡報跟公司該不該切入特定市場有關,但這件工作一直都不是你負責的,老闆又為什麼會突發奇想要你來做這份簡報呢?

每個簡報的發起,都有一定的背景因素,身為簡報者,充分的了解這些背景因素是必要的,而如何去收集這些背景資訊呢?我利用下面這張圖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常用的做法:

我在製作一份簡報前,在問Why的階段,我會去問這次簡報想要達成的目標或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這就是簡報的Why,但只有這些資訊是不足夠的,所以我接著會做以下動作:

(1)了解「現況」,看看現況與目標間的差距有多大,裡頭存在哪些困難,而我們有有哪些優勢?
(2)吸收一下「前人的經驗」,如果這個簡報先前有人提過了,但因為不順利或者失敗,所以才有這次的簡報,那我必須要去了解一下前人的失敗經驗,他們曾經提過甚麼內容,但最後被否決了,並要詢問是因為甚麼事情被否決,這些前人的經驗對你在準備這次簡報中非常重要
(3)從現況走到目標間,只有一條路嗎?是否存在其他的備選方案或者既有方案的優化空間,這也是我們自己要先去探討清楚的
(4)達成目標之後呢?我們能否瞻前顧後,提出的方案短期能實現目標,那會否損害長期利益呢?

當我們的Why可以詢問到這個程度,對簡報目的的掌握程度已經足夠高了,很多的簡報失敗是敗在沒有充分吸收前人的經驗,導致自己提出的方案跟前人相同,這時簡報聽眾只要跟你說一句「你這個提案先前有人提過了,不可行,你有先去問過XXX的看法嗎?」,這時後簡報者馬上落入挨打局面,因為你確實沒有先去了解過前人經驗,此時你的論點開始站不住腳,因為你連基本的工作都沒有做足,簡報以失敗做收的機率非常之高。

不管你是簡報者或是專案經理,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天賦異稟,別人解不來的問題你一定可以解決,一定要去問問這些先烈的經驗,以免自己成了後人的先烈。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