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層次,建構優質且高效的商務簡報

清晨6:55 1 Comments



優質且高效的商務簡報通常有四個層次:說明-->說服-->感動-->驅

說明:讓對方「了解」你想表達的概念或想法
說服:讓對方「接受」你的概念或想法
感動:讓對方對你的概念或想法「感同身受」
驅動:對方在聽完你的簡報後,有了你希望他產生的舉動


要說明,一般我們只要清楚的描述事物就可以達成,這是簡報中最基本要達成的層次,例如說明會,很多都是為了將一些內容揭露給聽眾,但說明前你要做的功課則事先瞭解聽眾對主題的理解到什麼樣的程度。

要說服,你必須要佐以一些參考資料或數據,例如今天我們要說服大眾說服貿對台灣是好的,那你除了要說明服貿是什麼外,你應該更清楚列出服貿前後對台灣帶來的改變與衝擊,並提供必要的數據與參考資料讓聽眾們更了解服貿,不能把過多的資訊隱藏起來。

要感動,你必須讓聽眾能與你產生直接的連結,你舉的案例是否貼近聽眾,讓他能直接聯想到與他切身相關的例子,你講的故事是否能深入他的內心,讓他覺得你講的主角根本就是他或他身邊的人,讓他能將自己的角色帶入你的故事或案例中,我們在面對客戶時,通常會講一些案例,而這些案例最好是與聽眾有相同或類似背景的,當聽眾產生投射與帶入的情緒時,他們便容易受到感動。

要驅動,則必須帶些激勵與刺激的元素到你的簡報中,例如「你這樣做,你就領先別人一大步」或「你不這樣做,你將會落後別人許多」,每個人受驅動的因子都不同,有些人需要激勵,有些人則需要刺激,端看你面對的對象,但就商務簡報的領域來說,我們所有的行為大多都在驅動聽眾做某些事情。

說明是最基本的,說服與感動是個過程,驅動則是商務簡報中的關鍵,但不論是說明或驅動,你對背景資訊的收集都不能少,所以簡報前的5W1H是不能省略的重要動作。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