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前的演練,必須愈逼真愈好

清晨7:59 0 Comments

大家都知道在簡報前最好經過充分的演練,才能讓自己的簡報進行的更加順暢,但簡報前的演練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呢?我想我還是先來說說我認為事前演練的主要目的吧。

1.提高流暢度
有時我們把簡報做完了,乍看之下很完整,似乎沒有太多的問題,但卻在演練時發現有些地方銜接的不是很順暢,投影片跟投影片之間好像少了什麼,頁面切換時怎麼講怎麼怪,這很可能是你少了幾張轉場投影片,或者你的簡報在順序上必須要調整

2.控制時間
當你一份簡報做完,其實你還無法精確的算出你大概會花多少時間講完它,你必須透過演練的方式讓自己更清楚若要把每個段落都講的清楚,大概需要花多少時間,假設你的簡報有5個段落,你規劃以5,5,20,20,10總共一小時的時間來講完,但你講完後發現實際是5,10,20,20,15,你總共多了10分鐘,這時候你該思考的就是調整你的演說方式或者內容。

3.找出盲點
有些時候我們自己看自己的簡報會覺得講的真是棒極了,一點破綻都沒有,但自己實際在演練時才發現某些核心概念講起來總有些怪怪的,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完整,這時你可能就需要針對這部份的問題在做思考,把資料收集的更完整,讓簡報內容更加完整。

而簡報前的演練,若能模擬你真實的情境就更好了,舉例來說,如果你簡報時有4個聽眾,分別是業務主管小陳、行銷主管小美、總經理與特別助理,那你在簡報的開頭就可以直接說:「總經理、各位好,感謝各位撥空參與,今天我要說明的主題是明年度的產品策略,裡頭包含總經理所關注的競爭對手分析與我們的因應措施,也會談到來年的銷售策略與行銷的重點,這部份屆時有請小陳與小美為我們補充說明....」

你必須真實的去想像當下那個情境你所要講的話,並直接說出來,不要在口中默念了事,說出來,你更能感受到那種真實感。接著你要想像小陳就坐在你左手邊,小美在你右手邊,總經理在你的對面,特助在他右方,你簡報中如果要cue小陳,那你該做的手勢、語氣、肢體動作就要做出來,若你要徵詢總經理的意見,那你就該直接問:「這部份看總經理這邊是否有其他要提點的地方。」,並假設好總經理有所回應,你接著就回應:「謝謝總經理的提醒,針對營收數字預估的部分我會後會立刻補上。」

你模擬的愈真實,你愈能感受在當下那個氣氛下別人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你甚至都能想像別人可能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會有什麼樣的表情,據此再來修正自己的簡報與說法。如果你到時候是站著簡報,那演練時就站著講,對你來說坐著講3小時可能沒什麼,但站著講所消耗的體力是不同的,你必須讓自己先體驗一下那種情境,因此,盡可能的讓演練逼真,才能讓演練達到最佳效果。

最後最後,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位朋友願意擔任你的聽眾,實際聽聽你講的內容,並針對你的內容給予直接的批評或者回饋,那效果可能更棒,聽眾的感覺是直接的,也比自己更能看清簡報內容的盲點,因此,在重要的簡報前,不妨請熟識且合適的朋友聽聽你的演練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