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圖表]對於圖表中的異常,該做的特殊處理-barchart篇

上午9:23 0 Comments

在做商務簡報時,不管是例行性簡報或者季度、半年度、全年度的總結報告,你總會在簡報中放一些圖表來輔助說明,商務簡報常用的圖表有以下幾種:
1.圓餅圖(Pie)
2.長條圖(Bar)
3.折線圖(Line)

以上三類圖表大概就可以解決90%的應用情境,要強調比例時,我們習慣用圓餅圖,強調數量時,習慣用長條圖,強調變化或者趨勢,我們則會用折線圖來表達,圖型的使用對大家來說應該不陌生,但在圖表設計時,如何設計才能讓「看」簡報的人一看就懂,請注意,我是用「看」簡報而不是聽簡報,主要因為這類的簡報大多是送給老闆看的,他們是在你不在場時獨自觀看這份簡報,因此如何讓老闆一看就明瞭,在圖表設計時一定要下些功夫,今天我先分享長條圖的部分。

下面這是一張未經調整的圖表,說明2014下半年兩個產品線的銷售業績:

原始圖表,只是一堆數字

身為一個專業的簡報者,我們很快的看出這張圖表應該有兩個地方需要被凸顯,一個就是ERP在11月份的增長與CRM在9月份的突然衰退,所以我們可能會特別把這兩塊highlight出來:
標示重點的圖表,可以一目瞭然看到重點

做完以上的妝點後,其實你已經成功的讓老闆在看你的簡報時,第一眼就會留意到這兩點異常,但看完後相信他很快就會有新的疑問出現:
1.ERP的銷售在11月份特別高,為什麼?
2.CRM的業績在9月份特別差,為什麼?

如果你希望老闆自己看完圖表就理解原因,那以應該在圖表上多下點功夫,例如:
不僅標示了重點,也把原因說明清楚了

將兩個有異常的點,清楚的標示出異常原因,業績突然衰退,但前後相連的兩個月份都正常,原因是產品的安全機制遭破解,該月份全面停止販售,只仰賴舊客戶的服務帶來營收;業績突然有一個大幅的成長,原因是推動了促銷方案,帶進了500餘家新客戶,但促銷活動後業績回歸到正常,但比起10月份仍有不錯的成長,可能代表促銷方案確實有其成效。

第一張圖表,我們只是呈現了數字,但沒有把重點標註,也沒有扮演好把數據解讀清楚的任務;
第二張圖表,我們把重點給標示出來了,但一樣沒有扮演好把數據解讀清楚的任務,我們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告訴老闆這邊很重要,但我們沒有說明為什麼;
第三章圖表,不只標示了該關注的點,也把衰退與增長的原因說明清楚了。

所以到這邊,看簡報的人大致上了解你的狀況,但如果他希望更進一步知道安全機制被破解帶來的影響,以及促銷方案實際的狀況時又該怎麼做呢?那些細部資訊我建議就放在後面兩張投影片了,而不要全部放在圖表中,那會讓資訊過量,也會讓這張簡報中存在太多的重點,反而模糊了焦點。

一個很簡單的商用圖表運用,給大家參考。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