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者就是簡報的導演

上午8:46 0 Comments

先前我曾經說過:「簡報者就是簡報的導演,你要為簡報過程過好安排,把每個人扮演的角色安排好,把每個段落演些什麼,該引導聽眾想到什麼,感受到什麼都安排好,這就是簡報者的任務。」

這個概念大家原則上接受度很高的,但對於實務上如何操作則有很大的疑問,所以我想用下面一兩張圖片來跟大家說明實務上如何運作:

下圖是我在設計一堂課程時我配置的互動點,因為課程通常在下午,所以在開頭我安排了一個簡單的肢體互動活動,讓大家能提神醒腦,然後在課程中安排了許多提問互動、播放影片、實作、團隊演練的互動點,而這些互動點的配置,都是為了讓學員們在互動過程中能真的把課程的內容吸收進去,因此在這個狀況下,我們可以說學員們的舉止,是在講師的安排下完成的,至於能否達成你設定的目標,就要看你內容是否到位,以及配置的互動是否恰當了。

一場戲的小插曲,如果能有效的連接起戲中的高潮,那這個小插曲就成功了,但上頭這是課程的配置方式,那在商務的場合呢?又該如何去規劃,我們可以看一下下圖這個案例,我們實際規劃一場簡報時,我們把與會者的角色也配置好了,然後也安排了他們在適當的時間點說些話,有些人必須要在適當的時間點做表態,你必須要引導他們去做這件事;有些人跟我們一夥的,必要的時候由他專業的身分來說明一些內容,說服力比我們自己說更高,就設計好橋段,讓他來補充;你知道有些人對你的簡報是抱持負面或者質疑態度的,而你也知道他反對的點在哪一塊,你也必須要準備好在那個時間點接招,並預先準備好拆招的方法....

若一切你都有先想過了,而且該打點的人也都預先打點過了,那今天這場戲就會如你的預期般進行,而這就是我所謂「簡報者就是簡報的導演」的概念了。

0 意見 :